^

史丹佛介紹

史丹佛大學為一所坐落於美國加州矽谷 ( Silicon Valley ) 的私立研究型大學,學校的面積達 8,180 英畝 ( 3,310公頃 ),校園位於舊金山半島,矽谷的核心區,鄰近帕羅奧圖 ( Palo Alto )。校園美輪美奐廣大寬闊,其中較古老的建築是採用西班牙建築風格。校內有名的建築-史丹佛紀念教堂,於 1903 年完工,因教堂內部華麗而不失莊嚴,故被譽為史丹佛校園的珍寶。多年來不斷充實設備和校舍,校園裡不乏許多超現代感的建築。

學校為一所擁有高住宿率及高選擇性的大學,當中的課程非常多元化。因學風鼎盛,學習風氣佳,畢業生的創新創業能力是其他學校難以匹敵的,像 Google、GAP、HP、Instagram、Nike 等知名企業創辦人,均為史丹佛大學赫赫有名的傑出校友,更因學術聲譽而獲評為全球著名的高等學府之一,長期以來也是最難入學的高等學府之一,錄取率為全美最低,已經連續三年成為全球高中畢業生和家長夢幻大學第一名。

校內有逾 18 所不同的實驗室及研究中心。其他隸屬研究機構包括:SLAC 國家加速器實驗室 ( 前身為史丹佛線性加速器中心 )、史丹佛國際研究中心 ( 原在大學校園內,現為獨立機構 )、胡佛戰爭、革命及和平學院 ( 公眾政策研究的智庫 ) 及哈索 ‧ 普拉特納設計研究學院 ( 與波茨坦大學的哈索.普拉特納研究學院合作的一個跨學科設計學院 )。亦是約翰 ‧ S ‧ 奈特專業新聞工作者獎學金及海洋解決方案中心的所在地,因而成為結合海洋科學與政策的地方。相關計劃旨在研究海洋相關問題的解決方針。

史丹佛校園生活

同時,校內亦有多個藝術建築與景點。其為康托視覺藝術中心的所在地,內有共 24 個畫廊、雕塑園、梯田及庭院,於 1917 年建立的托馬斯 ‧ 史丹佛威爾頓畫廊則為大學藝術及藝術歷史部門的教學設施,另也開放作為展覽中心。此外,校園各處也遍佈了不少戶外藝術雕塑園,亦有少量的壁畫。大學的人文藝術與音樂活動也活絡於校園中。校園課外活動組包括多個劇團,如史丹佛莎士比亞協會及音樂團體,如無伴奏合唱團 ( A Cappella )。

校內成立了超過 650 個學生組織。這些創會的資金多數由大學學生政府組織 ( ASSU ) 提供及分配。這些團體的性質涵蓋田徑、娛樂、職業、學前教育專業、社區服務、民族/文化、兄弟/聯誼會、健康/諮詢、媒體/出版物、音樂/舞蹈/藝術創作、政治/社會意識、宗教/哲學等範疇。學生出品刊物則有《史丹佛日報》,另也有獨立的學生廣播媒體及專門提供大學生見習計劃的組織。

史丹佛的榮譽

史丹佛大學曾於 2011 年 9 月獲《旅遊+休閒》雜誌評為美國國內環境最優美的大學之一,並獲 MSN 列為全球其中一所最美麗的大學。在多個國內外大學排名中均在十強之列,也獲得多個雜誌調查評為最著名的學府之一,根據美國最具權威性 U.S.News 的報導最新 2020排名,史丹佛大學為全球排名第三名之最佳大學。

2012 年,美國商業雜誌讚賞史丹佛大學「因成就了矽谷及領導著世界經濟與科技產品的發展,而為首屈一指的名校」。